内容显示

关于印发《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

(一)目标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智慧和能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二)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炜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汪劲松、党委副书记万小朋、陈建有、张海兰任副组长,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下设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等 3 个工作组,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组建 4 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负责督促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

(三)时间安排。主题教育从 2019 年 9 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

(四)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学习教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要做好贯穿”文章,四项措施统筹安排、同步并行、融合推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陕西省委决策部署和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建、业务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浮于表面。

二、突出抓好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

(一)迅速安排部署

1.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陕西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审定。各二级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并实施。

2.启动部署主题教育。经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指导组同意,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二)深入学习教育

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个人自学。主要学习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

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党的建设以及网络强国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

2.集中学习研讨。各级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 5-7 天,采取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培训、集体学习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 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结合巡视巡察整改、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大讨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交流研讨。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分专题制定学习计划,深入研讨,最后一个专题围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适当安排有关人员列席,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学习体会、调研成果和整改思路,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

3.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抓好集中培训,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及各类培训的重要作用,利用好学习强国APP、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将主题教育有关学习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师、组织员等培训课程,对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 1 次轮训。抓好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开展工信楷模”“三秦楷模陈士橹院士的宣传学习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以参加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按照就近原则,注重到省内对口扶贫村和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接受教育。结合身边的典型违纪案例,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结合举办党建活动方案评比表彰、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等,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力戒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防止“过度留痕”。对于集中学习,不作书面总结、文字记录等硬性要求和检查;对于党员自学,不作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硬性要求。

(三)务实调查研究

基本要求: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陕西省委正在推进的工作,聚焦学校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陕西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主要采取深入基层调研、讲党课、交流调研成果等方式进行。

1.深入开展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采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等方式,重点围绕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项行动计划”和五个加强等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2.讲好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以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3.交流调研成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集中研讨等方式交流调研成果,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力戒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作秀式”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

(四)深刻检视问题

基本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干部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征求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各部门、学院领导干部通过适当方式征求意见建议。

2.查实找准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工作实际,特别是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典型案例等,实事求是查找自身差距;结合交流调研成果,把问题找细找准、把根源找深找实,明确努力方向。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换意见。

3.认真检视反思。学校领导班子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上级提出意见情况,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举一反三。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形成检视剖析材料,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规定字数,不搞官样文章。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分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参照以上要求检视反思班子和自身的问题。 要力戒检视问题中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五)狠抓整改落实

基本要求:“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程。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整改、深入整改。主题教育中调研发现、群众反映、检视查摆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清单,能改的要立即改。要坚持聚焦发力,主题教育期间盯住几个最突出、 最迫切的问题狠抓整改、改出成效;抓好长期整改项目,做好计划、持续推进,确保整改不落空。

1.开展专项整治。对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结合《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专项整治总体实施方案》以及陕西省委有关要求,重点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视情况移交学校纪委,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以上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分管领域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2.定实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需长期解决的要夯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加强联动、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收兵。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进行严肃处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作出表率,带头抓好整改,加强对分管领域整改的督促检查。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领导班子、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力戒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三、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好三会一课,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要讲 1 次专题党课。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可探索运用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形式,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 1 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 1 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创新方式方法。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党建特色品牌活动的开展。各支部也可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四)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各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保障

(一)夯实领导责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筹划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推动落实。领导小组成员要率先垂范,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开展。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及时发现、精心培养、大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进行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二)积极宣传引导。在学校网站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用好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宣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陕西省委有关精神,寻找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积极宣传主题教育各项活动进展实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发现和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改进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防止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生新的形式主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重点工作提示,避免频繁要求上报材料,切实减轻负担。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主要采用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工作。对异地党组织,可灵活采用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指导,能电话沟通的问题不必提供材料,避免各单位疲于应付。

上一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