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作者:浏览量:

1.《报到证》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性?

《报到证》(以前称《派遣证》),由教育部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签发,是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工作报到、个人户口迁移、人事部门转接档案等手续的凭证。如无《报到证》,则会出现以下情况:(1)异地或原籍均无法办理落户;(2)人事局或人才中心将不予接收毕业生的档案;(3)国有企事业单位无法将其作为正式工作人员等。

2.《报到证》丢了怎么办?

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报到证》丢失可以补办,办理时带毕业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就业通知书》(《报到证》下半联,简称“白联”,存在学生档案中)的复印件及本人提交的书面报到证丢失补办申请,到就业中心领取《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报到证丢失补办申请表》填写后到相关部门盖章,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后进行补办。《报到证》在毕业两年后遗失的不予补发,就业中心可开具《报到证遗失证明》。

3.毕业生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毕业后第二年的6月30日前)可向学校就业中心提出改派申请,超过两年的不予受理,可按其它人员流动手续办理。学校办理改派原则上每2周一次,一般是周五上午到省教育厅办理,改派所需材料须在改派前一天交至就业中心。改派需要提交以下材料:原单位退函(离职或解约证明)、《报到证》原件、新签约的协议书或单位接收函及《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整申请表》(就业信息网下载);若改派回原籍,则需要原就业单位退函或者无法落户证明、《报到证》原件、《改派回原籍申请表》(就业网下载)及父母户口本首页复印件。

4.改派后户口和档案怎么办?

改派后凭新《报到证》和《就业通知书》(“白联”)办理自己的户口与档案。《报到证》是办理户口的凭证,未在原单位落户的毕业生持原户口迁移证与新《报到证》到校公安处户籍室(友谊校区综合服务楼四楼88494447)办理相关手续;已在原单位落户的毕业生持新《报到证》到原落户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学生凭《就业通知书》(“白联”)办理档案转移手续,到原档案所在单位提档,与其协商后将档案寄发或自带到改派后的新单位。

5.博士毕业生怎样办理派遣、离校相关手续?

(1)已向研究生院学籍科上报过当年预毕业的统分统招博士毕业生,持本人学生证到就业中心领取就业协议书及就业推荐表;(2)博士毕业生答辩后到所在学院领取《离校手续单》与《毕业研究生登记表》;(3)非定向博士毕业生毕业后持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已签约协议书及办理完毕的《离校手续单》到就业中心申请办理《报到证》;(4)定向、委培博士毕业生将《离校手续单》交学院保存;(5)《毕业研究生登记表》中的“学校意见”需先到就业中心开具介绍信,之后到学校党政办(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105室)盖章;(6)“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在学院党委办理;(7)持《报到证》到学校公安处户籍科(友谊校区综合服务楼四楼88494447)办理户口迁移手续。(8)离校前,本人到学校档案馆(友谊校区老图书馆南侧88492473)将“成绩单”及“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归档。统分统招博士凭《就业通知书》(“白联”)提取档案;定向、委培博士凭单位调档函(单位介绍信)提取本人档案。

6.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解除定向或委培,并进行改派?

根据陕教生【2010】7号文件精神,对定向生、委培生一律派回原定向、委培单位就业,并对要求改派的毕业生坚决不予办理改派手续。

7.如何查询档案去向?

毕业生可致电学校档案馆(88492473)查询本人档案的去向。我校毕业生档案均通过机要方式寄送,如查询档案机要需先到就业中心开具“介绍信”,凭“介绍信”到学校机要室(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302室88430097)领取“机要交寄单”复印件;持“介绍信”及“机要交寄单”复印件到西安市机要局(钟楼邮局后院87438870)查询机要去向;市机要局会将查询结果以挂号信的方式寄回学校(大概周期15天左右),学生可致电就业中心查询。

上一条:大学生求职十大最有用证书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