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微电子学院全体团学干部参观“抗联之魂”素描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作者:浏览量:

  1124日下午一点,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各团支部团学干部在启真楼参观学习“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画展。此次参观由微电子学院团委书记李伟老师带领。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是由我国著名油画家、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副院长侯一民先生主创,并带领中央美院及壁画高研班30余名师生、历时两年半共同完成的历史巨作。作品主题鲜明,体量震撼,包括素描、雕塑和实物,总长度240米。

本次画展是为了铭记在14年抗战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革命先烈,让工大学子勿忘历史,学习革命文化,感受东北抗联将士向死而生的精神风貌和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


展览作品从“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的雕塑开始,贯穿于长白山密林中,一幕幕展现出指挥部、少儿营、女兵营、战地医院、修械所。整个展览在线了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时的一些故事:在白色雪林中露宿的战士持枪而卧,林间的晚炊,围坐着快乐的战士;被服厂遭到突袭,抗联战士用桦树皮裹缠战友尸体送别,艰苦的西征大军,行军中李兆麟丢弃了亲生幼子;“八女投江”,“杨靖宇最后的战斗”,“赵尚志大战鬼子兵”等。

所有这些动人的故事,都由绘画与雕塑及实物相组合,已分不出是“全景画”,还是“独幅画”,或是“壁画”,整个素描画展的重点不在于详述抗联的历史过程,而重在凸显一种精神,一个“魂”字。全图的最后是花岗岩雕成的“赵一曼”,她昂首戴镣前行,背后是她就义时心中的那面红旗。


东北抗日战争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每一名同学都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一字一句,仔细观看这一幅幅画作。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让师生们更加坚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传承抗战精神,把爱国热情化做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积极努力。

12月即将迎来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六次团代会,微电子学院团委将引领广大团学青年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昂扬的姿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孟海淘 图:郭吉洋 审核:李伟)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召开2019级电子信息类学生年级大班会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