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本科二支部实地研学—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2021-06-21 16:22 点击数:

2021年6月20日下午三点半,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本科二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黄佛保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研学。

首先由专业工作人员为同志们讲解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构造和历史。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在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旧址包括七贤庄一,三,四,七号院。一号院是主要办公地点,三,四号院为下属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居室,七号院为招待所。各院布局基本相同。一号院坐北面南,由前后两面三刀进院落的砖木结构平房组成,1959年维修后辟为纪念馆,存有周恩来,朱德,林伯渠的书信,照片等遗物。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目的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1946年9月,办事处撤往延安。

在馆内,微电子本科二支部的同志们在支部书记黄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各位党员同志在银杏树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回顾着自己的入党初心。

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同志们分头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在此生活过的共产党人所使用的生活、劳动用品,这些用具虽然看起来很陈旧,但大多都还很结实牢固,房间布局也非常简单,大多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证明中国共产党大多数党员干部在当时都是很勤俭的,他们在工作上的投入胜过在个人享受上,这些都是我们当今的一些党员干部所需要学习的。经过考察和学习,同志们了解了中共中央部分人员在此生活、工作的历史,同时也认识到了许多共产党人为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通过此次实地研学,同志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艰苦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参观只是一种形式,学习才是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平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党的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拟稿:刘仕莹,审核:黄佛保,高武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