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0-12-21 09:25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2月18日,微电子学院举办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务处姚如贵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海霞副教授、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甘雪涛(主持工作)、副院长王少熙、副书记彭蓉出席竞赛并担任评委。

微电子学院全院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竞赛。参赛教师们把微电子学科的特点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根据自身所讲授的专业课内容,结合学科发展历史现状,从半导体材料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工艺制造和封装测试等方面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五位评委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就每位教师的不足之处也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副处长姚如贵提出,对于工科学生,需要具备大国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而老师们需要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来提高学生的凝聚力和综合能力,通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来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赵海霞副教授也指出,老师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教书育人,给学生们传授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将学生的个人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鼓励老师们尝试多元化的评价激励方法。经过现场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的宝贵机会。大家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提高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提升德育教学素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专业课程德育教学水平。

(文/图:曹尹娣 李畅 审核:王少熙)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