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举办第二期“智芯+X”论坛

2021-05-28 18:44 点击数:

2021年5月28日上午,微电子学院组织举办了第二期“智芯+X”论坛活动,邀请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吴天准研究员来校做报告。微电子学院副书记高武、工会主席景省利、教师汪钰成、吴玉潘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高武主持。

吴天准做了题为“生物医疗芯片的前沿研究与产业化”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属于生命科学与微电子的交叉学科方向,主要包括背景介绍、神经电子操作系统、基于微纳技术的神经接口、基于仿生微流控的分子诊断以及研究平台的产业化五个方面。吴老师首先介绍了生物医疗与微电子交叉领域的兴起和前景,指出芯片赋能、神经电子、脑机接口等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逐步扮演重要角色。接着,他又结合自己工作,以神经电子操作系统中的视网膜假体为例,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核心技术与关键挑战。

最后,吴天准博士介绍了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微纳系统与仿生医学研究中心进行的工作,包括微纳神经界面、基于仿生分子诊断两方面的研究,他从电极的纳米修饰、表面刺激、仿贻贝纳米线电极、数字PCR检测重大疾病等角度循序渐进的介绍,突出微电子技术在医疗领域的重要性、创新性。

论坛交流期间,各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结合自己专业向吴天准博士提出电化学纳米电极消除边缘效应机理、仿生猪笼草PCR结构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吴天准一行2人参观了微电子学院和仿生芯片交叉研究中心,并与高武、汪钰成、吴玉潘等教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

近年来,微电子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在医疗健康领域,对先进医疗仪器越来越重要,急需补充微电子技术方面的人才。本次论坛旨在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微电子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以及前景。微电子学院历来重视微电子与其他交叉学科的交叉融合,大力推进微电子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推广,同时,也大力培养学生各方面兴趣,夯实厚基础、宽口径和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微电子专业人才。

(撰稿:杨培辉,审稿:高武)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