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举办第三期“智芯+X”论坛

2021-06-18 12:01 点击数:

2021年6月16日下午,微电子学院组织举办了第三期“智芯+X”论坛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熊春阳教授来校做报告。微电子学院教师吴玉潘、汪钰成、李伟以及研究生共计2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吴玉潘主持。

熊春阳做了题为“微流控芯片与细胞力学生物学”的主题报告。该报告指出微流控芯片为细胞力学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平台,细胞力学生物学也为包括器官芯片在内的微流控芯片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熊教授从背景介绍、电-力耦合芯片、细胞力学与微流控芯片、力电耦合高效细胞转染芯片四个方面,结合其发表的工作为我们进行了生动的报告。主要介绍近期在微流控芯片与细胞力学生物学结合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利用软光刻、微图案等技术构建细胞仿生微环境,高通量细胞力学表型检测微流控芯片等,以及它们在肿瘤细胞迁移侵袭、干细胞分化、淋巴细胞活化、心肌细胞药物毒性测试等方面的应用探索。

论坛交流期间,吴老师就“力信号实现方式以及交流电是否可以取代现有的直流”等问题与熊老师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随后,研究生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向熊老师请教学习。

本次论坛旨在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开拓研究生视野,了解微电子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以及前景,推进微电子技术在生物力学方面的应用。同时,也大力培养学生各方面兴趣,培养具有知识交叉学习能力的拔尖创新微电子专业人才。

(撰稿:杨培辉,审稿:高武)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