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 当前位置: 微电子学院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专业名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专业优势与特色:为适应现代微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满足国防、行业以及国民经济对集成电路人才的需求,按照“厚基础、宽口径、有特色”的本科教育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创新实践素质与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适应面广、工程能力强、基本素质好,能够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通信、控制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应用开发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拥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15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陕西省“工程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陕西省教学团队,西北工业大学-紫光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中科芯微纳电子联合实验室。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在物理学、化学、光学、电子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学等多个学科和超净、超纯、超精细加工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设有3个方向:

    (1)微纳电子

    主要研究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固体电子器件,柔性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等技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在微纳电子领域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2)集成电路设计

    主要研究抗辐照集成电路、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射频微波集成电路、光电集成电路等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以及微机械电子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等技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3)智能集成系统

    主要研究智能传感器、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系统、空天电子综合系统、微电子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航海工程中的应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在智能集成系统领域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