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关于启动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作者: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加强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进一步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教高〔20198)(附件1)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附件2)有关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课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二、申报课程类型与认定要求

(一)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三)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基本条件

(一)申报人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

3.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4.申报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申报一门国家级五类一流课程。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候选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推荐。

(二)申报课程要求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3.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4.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5.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四、申报材料报送

(一)申报人需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一式两份),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填写推荐汇总表(附件4)(一式一份),经教学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课程团队须提交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和其他佐证材料。

(三)请各教学单位于20191251200前,将本单位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统一提交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五、联系信息

联 系 人:线玲华、龚思怡

联系电话:88430587

电子邮箱:xianlinghua@nwpu.edu.cn

联系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6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91125


上一条:关于修订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目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选派教师赴牛津大学参加2020年3月英文媒介教学(EMI)研修项目的通知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