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 当前位置: 微电子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成立于201512月,是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目前坐落于历史文化古城陕西西安,同时在江南水乡江苏太仓设有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学院拥有“集成电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全国15个“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微电子特色专业建设点”,是陕西省“工程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学院设有微纳电子系、集成电路系、智能系统系和交叉应用研究中心,设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可在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航空电子综合技术、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学科方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学院面向航空、航天、航海和相关电子信息领域,开展微电子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服务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在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集成系统、空天电子综合系统、微纳电子和柔性电子等研究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武器装备重点型号、国防基础科研、国防预先研究、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深度参与了多型卫星、飞机、武器装备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研制任务,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现有全职和前期建设支撑师资共30余人,包括院士1人,军委科技委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授14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兼职师资30余人,包括双聘院士2人,海外高水平专家数10人,企业导师10人。学院计划五年内全职在编教师达到10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5人以上。

    学院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和多元化人才培养,先后与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西安微电子研究所等国内知名微电子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和联合培养模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历年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毕业生50%以上可出国深造或攻读国内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就业渠道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航海、兵器、电子等国家部委所属的研究院所,以及国内外著名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制造公司,从事设计、研发、管理等工作。就业地点集中在北京、上海(长三角)、深圳(珠三角)和西安、成都等大中型城市。

    结合我校航空、航天、航海优势,聚焦微纳电子、集成电路、智能集成系统中的新兴科学问题和三航交叉技术,与校内相关学科专业协同发展,推动三航特色和新兴技术交叉融合人才培养,巩固和提升我校三航微电子特色地位,打造微电子行业综合人才培养和新兴科学及三航交叉研究的国际一流微电子学院。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