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成功举办“集成电路与智能微系统”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10-21 11:34 点击数:

2021年9月25日,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与智能微系统”研究生首届学术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该论坛得到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学院委托魏廷存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航631研究所、中科芯集成电路公司以及西工大微电子学院的7位特邀专家以及我院的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航空工业计算所(631所)副总工程师田泽研究员以《航空核心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航空领域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指出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核心芯片、打破国外技术及产品垄断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分享了631所研发航空专用芯片的成功经验,同时鼓励同学们胸怀家国理想,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将来积极投身于我国航空微电子事业。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鸿教授以《植入式医疗电子装备中低功耗模拟前端电路的研究与设计》为题,介绍了植入式医疗电子设备中的研究现状,讲述了低功耗模拟前端电路的设计方法和创新思路,同时分享了带领学生进行创新研究的先进经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刘马良教授以《智能感-算一体化硅基光电传感器》为题,展望了硅基光电子学在未来片上光电传感-计算-存储一体化中的应用前景,分析了硅基片上光电传感的工作原理,并指出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我院魏廷存教授以《基于神经网络的数字电源智能控制方法研究》为题,介绍了开关电源的数字化、智能化控制方法,分享了利用神经网络提升电源性能的最新研究成果。西安交通大学的李丹副教授以《高速光电子集成芯片设计》为题,介绍了光电子集成芯片的研究现状和团队的科研成果,分享了带领研究生攻克科研难关的成功经验,并作为西工大校友,以老学长身份呼吁同学们要珍惜当下、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中科芯集成电路公司的孟锐博士以《微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为题,介绍了后摩尔时代微系统集成技术的应用背景和研发现状,指出了当前微系统集成技术的瓶颈与突破方向,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我院李伟副教授以《二维半导体材料在低功耗微纳器件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二维半导体材料的特性和制备方法以及未来的应用前景,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并用自身的科研经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


 

 

在本次研究生论坛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与特邀报告专家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论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有效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和创新意识,为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文稿:王梅、魏廷存    审核:周德云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