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微电子学院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6日作者:浏览量: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1025日下午,在友谊校区毅字楼610会议室,微电子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炜同志以《不忘中国“芯”》为题目,为支部全体教职工党员和16级本科生党员讲授了一堂以回顾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历程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党课。

 刘老师以当前的中美贸易战为背景,指出当前我国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强调我们从事集成电路相关工作的党员同志们应该不忘初心,时刻谨记发展我国集成电路的重大目标和深远意义。

 接着,刘老师向支部全体党员详细介绍了建国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5个发展阶段,即从无到有的创业期、摸索前进的探索期、意气风发的建设期、斗志昂扬的发展期和继往开来的新时期。早在1956年,周恩来总理就发起“向科学进军”的口号,把半导体技术列为国家新技术四大紧急措施之一,到1970s年代末我国已经能够自主研制成功1000万次的大型电子计算机。改革开放之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逐步进入加速期。从1983年国务院提出集成电路要建立“南北两个基地和一个点”的发展战略,1985年我国第一块64KDRAM在无锡742厂试制成功。到1993年第一块256K DRAM在中国华晶电子集团公司试制成功,再到1999年上海华虹NEC8寸线正式投产和2002年龙芯一号的研制成功,以及最近采用了全球先进的7nm工艺的全球首款5G SoC芯片海思麒麟990的面世。这一项项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是一代代微电子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标志着我国集成电路发展正在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刘老师以“忆往昔,多少先辈,锲而不舍,自主创新,从无到有;看今朝,千万后生,薪火相传,矢志不渝,从有到优;展未来,无数才俊,众志成城,厚积薄发,从优到强!”为结束语,鼓励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踏实工作,努力学习,再接再厉,为我国微电子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撰稿/郑晓亮  图/李天昊  审核/彭蓉)

 

上一条:微电子本科二支部顺利召开支部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