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2021寒假优秀社会实践展示

2021-03-16 16:46 点击数:

微电子学院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已圆满结束,根据评价结果,本期获社会实践优秀组(个人)共4组,分别展示如下:

一、点亮红色中国(红色诸暨)——周岸霄

周岸霄同学前往家乡的一大会议旧址、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实地走访与考察,通过向长辈和当地工作人员寻访、查阅相关红色书籍,通过分享自己的体会与思考,深深感悟到了红色文化、红色力量,坚定了自己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的理想信念,也希望自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传承、弘扬中国精神,朝着一个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前行。同时,在陪伴家人同时感受家乡的春节风俗,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亲人的体贴。亲情,就是那么简简单单,朴实无华,却又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弦。就如他自己所说:“寒假虽然短暂,但此次实践却让其充实而有意义,希望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实践精神!”

二、青年观察家——陈泽奇、李磊、李彦桦

该小组三名同学根据自己家乡的经济发展,开展了“青年观察家”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对河北、四川、新疆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调查,从中发现家乡的变化、了解家乡的政策,以小见大地感悟中国的快速发展,体会中国力量。

河北,作为以前的重工业发展基地,多是走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道路,现在更加重视生态环境,逐渐从重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经济发展,并且把握举办冬奥会和建立雄安新区的历史机遇,更进一步促进了河北的经济转型,发展稳中向好;四川宣汉,尤其是巴山一带,由于山势险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通过边保护边开发巴山大峡谷,借助土家族文化,打造旅游景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得近些年经济迅速发展;新疆,位于黄沙漫天的落后大西北,自从国家启动了复兴丝绸之路项目之后,凭借新疆地大物博的优势,通过发展农作物经济、旅游经济以及进出口贸易,引进外资企业,推广新疆企业,大大加快了新疆的经济发展。

他们自己说:“可以说只有在中国才有如今我们的家乡,更是因为许许多多的小家才使得中国更加繁荣昌盛。此次实践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充分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志愿服务在家乡——高天龙

高天龙同学在寒假里参加了两个志愿者服务活动,分别是在社区录入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和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寒假和春节假期的到来,对于社区的疫情防控管理以及交通管理增添不少压力,高天龙同学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他说:“在整个社会实践当中,我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和交通警察工作的忙碌,但我更坚信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的人们,我也为自己能够在寒假之余作一份微薄的贡献而开心。”

四、点亮红色中国(中条山战役)——宁子豪

宁子豪同学参观了垣曲县中条山革命纪念馆,永济西姚抗日英雄纪念碑,平陆县中条山抗日战争六六战役纪念碑,芮城抗日英雄纪念碑。深入学习了中条山战役的三大部分,并梳理了国共统一战线的确立以及之后八路军在中条山展开的游击战,通过实物和实地调查,就日军军事力量分布、中条山地区发生的惨案、全民抗战的杰出典范以及参访战役幸存者报告展开实践调查,参考多类文献如《垣曲县志》《立马中条》等,着重调研了中条山战役期间的著名战役以及将领,尤其对“六六战役”中著名的“八百冷娃跳黄河”事件进行了重点研究,从中产生了对于老兵情怀以及先烈的奉献精神的思考,深刻领悟到曾经浴血奋战与山河永在的英烈们,是真正撑起我大中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倒的民族魂,中华儿女不屈的民族气节,悲于泪下的惨烈场面,震撼山河的民族气概,令人肃然起敬,并激励我辈青年不断奋进,所谓“英魂忠肠烈,无言护玉兰。亡沦虽不再,犹效为国安”。

四组同学的社会实践各有特色,他们投身家乡,或回顾往昔峥嵘岁月,或参与现今志愿服务,或展望未来经济发展,更为深入地了解了这片大地。他们不仅拓展了自己的见识,在之后召开的微电子学院实践分享会上,他们登上讲台,展示自己的实践活动,在自我实践锻炼的同时增强了党史知识学习,为2021微电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孟海涛、周岸霄、陈泽奇、李磊、李彦桦、高天龙、宁子豪;

审核:汪钰成、彭蓉)

  • 公众号:西工大微电子
  • 学院信箱:weidianzi@nwpu.edu.cn
  • 学院电话:029-88430774
  •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